images (1).jfif

本院採用最新一代達文西手術系統 Da Vinci Xi 為您服務

amin-akhshi-007-da-vinci-xi33.jpg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達文西機械手臂 精密手術利器

攝護腺手術的新黃金標準

你能夠想像一個有四隻手臂、眼睛有放大如顯微手術功能、腦子無需休息可以持續分析資料的外科醫生嗎?你以為這是科幻小說嗎? 10年前或許是,但現在這些已經是事實。歡迎來到機械輔助式手術的世界--現在讓我們為你介紹這位非一般的醫生--達文西醫生。

達文西手術系統綜合了3D 內視鏡的能力和先進的機械技術,把外科手術的手和眼帶到了需要進行手術的部位。

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主要由三部份組成,有手術台車(三支操作機器手臂及一支內視鏡手臂)、3-D立體影像系統及醫師主控台。機器手臂器械 (Endowrist)具有像人手腕關節靈活般的七種角度空間的活動性,由手術者坐在主控台操控手臂來進行手術,執行精細的神經剝離和縫合的動作。使用達文西系統的病人手術後的失血少、康復期更短、所受的疼痛也更少。泌尿科的領域裏,以機器人輔助手術治療攝護腺癌和侷限型腎臟腫瘤在美國已是黃金標準 (Gold standard)

攝護腺位於骨盆,是製造精液的男性生殖器官。位於膀胱後方、直腸之前,包圍著尿道,在一個相當深而且小的骨盆腔裡。這是一個相當小的器官,只有核桃般大小,因此不易接觸。這個區域不只非常狹窄,而且影響控制排尿和性功能的神經包圍,攝護腺癌根除需要切除整個攝護腺,手術需要精細的剝離攝護腺周圍神經和膀胱頸-尿道縫合,以避免術後的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礙,難度很高。

攝護腺1  攝護腺2  
攝護腺切除手術的基本目的是要根除癌症,另一個很重要的是 : 還要保留患者的排尿和勃起功能不傷害到括約肌和保留勃起的神經對病人非常重要。這些神經在攝護腺周圍,經常在手術的過程中受到損害,達文西機器手臂正可以避免這樣的傷害。 以往最常見的微創方式是腹腔鏡手術,在腹部開幾個小孔,再透過手術相機和不可彎曲的器具進入腹腔,切除前列腺,但由於技術上和角度上的限制,難用於較複雜的手術。但隨著器械輔助式手術 ( 達文西機器手臂 )的技術發來越發達,就算是複雜的手術,效率和成功率都大大地提高了。現在攝護腺手術的風險降低。我們現在可以大膽的直接進入有大量神經的部位動手術,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這個關鍵解剖體的細節,做很微細動作的切除縫合,解決了傳統手術所可能涉及的一些風險,例如尿失禁和性無能。機械的精準性能讓醫生更好地保留尿道的長度,更緊密的縫合,大大降低尿失禁的風險。放大後的視覺影像也讓醫生進行更準確地進行切割,更能好好地保護神經群,讓男病人保留性功能。除了簡化手術過程外,使用達文西系統的病人手術後的康復期更短、所受的疼痛也更少。

Px  治療攝護腺癌要將整個攝護腺切除並接合膀胱與尿道,避免藍色的血管神經叢受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從2006年起投入了大筆經費發展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達文西系統對手術治療的攝護腺癌的治療非常有幫助。尿道器官疾病如膀胱和腎臟癌症也可以從機械輔助式手術中受惠。多數患有攝護腺癌的男性都不會呈現任何症狀,但醫生可在健康檢查中利用PSA血液檢測法結合超音波直腸檢查探測到癌症的存在。這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男性病症,年長的男性尤其容易患上該症。隨著人們的健康意識提高,攝護腺癌的確診率也在上升中,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攝護腺癌的控制很重要。病人通常有各種的治療選擇,包括保守的病情控制、放射治療、和攝護腺切除手術。

攝護腺切除手術為患初期攝護腺癌,癌細胞還沒有擴散的70歲以下男性治療的"黃金標準"。機械手臂的精準性能讓醫生好好地保留尿道的長度,以及建造一個防水的接合點,從而減低失禁的可能性。放大後的視覺影像也讓醫生進行更準確地進行切割,更能保護神經群,讓男病人保留性功能。另外與傳統手術不同,機械輔助式手術在電腦的協助下可以減少手抖的情況發生,大大減低了醫生因為疲累而引起的手術失敗。

本院為台灣最早引進達文西手術系統的醫院之一。至目前為止,黃建榮醫師已經利用達文西機器人完成了上千例以上攝護腺切除手術(包括在美國)。達文西手術帶來的好處很多。但好處是有很大的代價--利用機械進行的手術費用比一般手術貴很多,約要台幣20多萬元。雖然如此,機械輔助式手術所帶來的好處大大超越它在費用上的劣勢。機器人輔助式手術有個更好的臨床效果、手術中失血的情況也更少。所以如果你把這些因素考慮在內,我認為付出較高的費用是值得的

病人應該像醫生詢問各種不同的治療選項在決定哪一種療程最適合自己。除了給病人帶來更好的手術效果外,達文西系統能讓病人無憂無慮,舒適地坐在手術床上,接受攝護腺機器人手術。機械輔助式手術的受歡迎程度也導致世界各地紛紛成立機器人中心。機器人輔助攝護腺切除手術在美國是最快速增長的治療選項。隨著亞洲確診為早期前列腺癌患者的男性人數增加、醫療機構引進越來越多的達文西系統,機械手臂手術已成為今後的主流。

達文西與我  13524472_10154238028262346_3147715786482861068_n.jpg

黃醫師帶回獨家達文西腹膜外攝護腺切除技術,手術時間更減少到一個半小時(90分鐘),12小時內可排氣進食。腹膜外手術的好處是不穿過腹膜,減少腹膜炎及腸穿孔的機率,患者恢復更快,隔天即可進食下床。

  

達文西機器手臂提供醫師3D視覺,更靈活的腹腔內運作顯微手術切割縫合,攝護腺神經叢就像葡萄皮一樣薄,達文西手臂可以很清楚的剝離,這是就像阿凡達一樣的最新手術科技。

 

攝護腺根除手術的電腦動畫模擬,黃色的神經保留好,不受傷害,勃起神經的電位傳導在手術後得以仍正常傳遞

 與達文西 

北市醫仁愛/黃建榮醫師

BWHarvard2 

哈佛醫學院達文西手術研究完成證書

Cost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製表

LINE.jpgID: doctor-andy

 

達文西手術剝離神經叢實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門診

若有需要可上網預約門診諮詢。

仁愛院區和院院區   中心診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77號 17:00~18:30)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早上

 

 

 

仁愛 

仁愛

仁愛

下午

和平

仁愛

 

 

 

 

晚上

 

 

中心診所

 

 

 

達文西根除攝護腺手術是相當高端複雜的手術,醫師的專業和經驗影響手術的成敗甚巨,若欲來院諮詢,建議您先於留言版留言或email:dochuang@msn.com以利充分了解問題,避免向隅

達文西彩色 

 達文西模擬在人體內進行微創手術

da-vinci-banner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顯微手術,可在體內做很精細的動作

622_1410828952 (2)  Dr. Edrich at da Vinci Xi Open House-web_0.jpg

 

迴響a  http://www.tpml.edu.tw/ct.asp?xItem=101941391&ctNode=25210&mp=109151

arrow
arrow

    達文西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9) 人氣()